關於我自己

我的相片
台中市, 豐原區, Taiwan
語沛語言治療所位於台中市豐原區綠山二街158號2F 營業時間 週一至週五 下午2:00-9:00 週二 早上9:00-12:00 週六 早上9:00-12:00 下午2:00-5:00

2020年8月27日 星期四

好書介紹:注意!你可能患了注意力缺失症!全新策略療癒六型ADD

 注意!你可能患了注意力缺失症!全新策略療癒六型ADD

圖片來源:博客來


今天所長羿潔老師要來跟大家分享一本好書:注意!你可能患了注意力缺失症!全新策略療癒六型ADD


其實這本書剛出版沒多久時,羿潔老師就買來看過了,不過為什麼最近才來跟大家分享呢? 

實在是因為最近羿潔老師身邊冒出了好幾個注意力不集中的小孩(´・_・`),希望透過這本書的分享,可以幫助到家長與小孩


這本書“注意!你可能患了注意力缺失症!”跟以往寫ADHD主題不一樣的地方,是作者亞曼醫師提供了很多臨床腦部影像的證據來跟讀者闡明,他將ADD分類成六大類的原因。


目前醫界最普遍的分類是依照DSM-V將ADHD分成三類:

  • ADHD注意力不足為主型(ADHD-PI或ADHD-I)
  • ADHD過動為主型(ADHD-PH或ADHD-HI)
  • 混合型(ADHD-C)


而本書作者亞曼醫師則是將ADD分成六型:

  • 第一型:典型ADD
  • 第二型:渙散型ADD
  • 第三型:過度集中型ADD  
  • 第四型:顳葉型ADD
  • 第五型:邊緣系統型ADD
  • 第六型:火環型ADD





書中除了提供多張腦部斷層影像(SPECT)之外,還詳細的描述了各種型態ADD的行為模式、症狀,同時還教大家如何區辨類似行為病狀的與ADD的差異。


在第八章中,有提供了ADD類型問卷讓大家可以做初步的判斷,但請注意此問卷務必要搭配專業的醫師再下診斷,千萬不能自己填一填算出分數之後就自行認定是哪一型的ADD。





羿潔老師覺得書上最有用的部分是在於part3健腦計畫以及part4改善生活這幾章節。


part3中提供了從飲食、運動、藥物、營養補充劑以及行為治療的建議。如:(藍字部分是羿潔老師的碎碎念)


★排除任何有毒物質:包含了咖啡因跟尼古丁所以別再讓孩子喝奶茶紅茶咖啡,也別吃巧克力,這些都含有咖啡因。也要注意避免孩子吸到二手菸、三手菸(環境中殘留污染物)


★保護好孩子的頭:第15章內有說明為什麼要保護好孩子頭部的原因,因為頭部創傷是除了遺傳之外最常見的ADD成因之一


★改變飲食習慣:亞曼醫師說除了第三型ADD以外,所有ADD類型都可以藉由攝取高蛋白、低碳水化合物的方式獲得改善。在第17章中,有列出了優質蛋白質、優質碳水化合物、優質脂肪的建議,還有適合當早午晚餐&點心的食物。


★高強度的運動:目的是希望透過運動提升大腦血流,幫助分泌有助於鎮定的血清素


★少打電玩:一天絕對不能超過30-45分鐘


★藥物治療羿潔老師知道用不用藥目前還是有很多的爭議,關於這環節還是建議要跟醫師討論,而且最重要的是吃對藥,不同類型的ADD適合的藥物不一樣(在第18章中有列表,建議仔細看過再跟醫生討論)。這邊羿潔老師也提醒家長,服用藥物並不是萬靈丹,還是得搭配行為管理等其他治療方式,才能得到較好的成效


★服用營養補充劑:不管哪個類型的ADD都建議服用綜合維他命以及礦物質補充劑,而每一個種類的ADD,亞曼醫師也都有給予建議要補充哪些營養(第19章)。羿潔老師要誠心的推薦大家去iherb網站(https://tw.iherb.com)上認真搜尋一番,有些營養補充劑在台灣賣得很貴,從國外買進來其實相對便宜;另外提醒,一分錢一分貨,買之前看一下IU、mg或mcg,價格便宜很有可能是每一顆的含量很低,那這樣吃起來的效果就得打折扣了。


★神經反饋治療(第20章):簡單的說就是讓孩子透過影像互動的方式(通常是遊戲),訓練控制大腦來產生β波(集中注意力時才會出現)羿潔老師查了一下,目前有些心理治療所或是醫院是有這個神經反饋治療的,如果大家有興趣的話,可以去“台灣生理與神經回饋學會”查詢 https://tabnblog.wordpress.com/臨床服務網-2/


★睡眠策略(第23章):充足的睡眠對大腦的運作很有幫助,書中提供了給ADD患者起床、就寢的建議,還有幫助一夜好眠的13種方法。羿潔老師覺得即使不是ADD的患者,吃得好、睡得飽都是幫助大腦的重要方式,建議家長們至少至少至少這兩點一定要做好



在part4中,則是提供了從行為管理策略/行為改變技術,分別家庭面、學校面切入;還有從心理層面的方式,像是克服過去的創傷、恐懼、挫折的思考方式,以及幫助控制脾氣減緩焦慮的呼吸方式。


雖然這本書蠻厚的(將近400頁),但其實還算蠻好閱讀的,而且裡面有很多很實用的資訊及技巧,希望透過羿潔老師的分享,可以讓家長們找到適合自己ADD孩子的療癒方式。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