關於我自己

我的相片
台中市, 豐原區, Taiwan
語沛語言治療所位於台中市豐原區綠山二街158號2F 營業時間 週一至週五 下午2:00-9:00 週二 早上9:00-12:00 週六 早上9:00-12:00 下午2:00-5:00

2019年10月17日 星期四

好書介紹-聽寶寶說話(上篇)

    聽寶寶說話:幫助0~6歲幼兒建構一顆好用的腦袋!

    上篇)
      博客來連結 https://www.books.com.tw/products/0010699127




這本書雖然出版了一段時間,不過書上的內容仍是很實用喔。作者是周育如副教授,現任清華大學幼兒教育學系的系主任,主要研究領域為認知神經科學、認知發展、社會情緒發展、兒童心智理論、親子言談、親子互動。

書裡面總共分為8大部,分別為:基本概念、生理發展、認知發展、語言發展、社會情緒發展、教養理念、觀察與管教、疑難雜症篇。

因為內容很多,再加上羿潔老師的碎碎念(藍字的部分),所以會分成上下篇來介紹喔。

以下節錄幾個羿潔老師覺得很不錯、很重要的內容:

第一部基本概念
人一生發展變化最快的就是0~6歲這時期,有研究指稱到了6左右,孩子大腦突觸的連結會達到80%左右 所以呢,這就是為什麼我們一直強調早療的重要性,早療的黃金期在0~6!

孩子長得好不好,除了會受到遺傳的影響之外,再來就是環境的刺激以及教養的品質,而且爸爸對孩子的影響跟媽媽對孩子的影響是不一樣的唷所以爸爸們千萬別把教養的責任全部都丟給媽媽
        
第二部生理發展
寶寶睡過夜要有生理條件的支持,不是狠下心強制訓練就可做得到。
寶寶哭到底要不要抱? 因為哭泣是孩子在傳達自身的狀況,所以合理的做法是,當嬰兒哭泣的時候,爸媽應該要去回應他,但回應並不是只一哭就抱起來,父母要做的是根據孩子的需要去回應他
羿潔老師知道有一段時間很流行「百歲醫師教我的育兒寶典」這個學派的教養方式,但老實說有些觀念並不是很正確,大家可以參考一下親子天下的這篇文章,裡面會有一些說明
 站在語言治療師的角度來看,哭泣也是一種溝通的方式,當父母刻意的去忽略孩子哭泣的行為,那麼孩子學到的就是哭泣是一種沒有用的方式,久了雖然小孩就不哭了,但同時他也在減少與外界溝通的頻率,這對語言發展是不好的影響,所以家長們千萬不要不理會孩子!
        
 6個影響孩子腦部發展的因素:遺傳、身體活動、飲食、探索與藝術、關愛和學習。 大腦的結構和運作決定孩子的智力、情緒和性格        
 雖然看起來好像是老生常談,但這些的確都是影響孩子成長的重要因素,除了遺傳沒辦法控制之外,其他的因素都可以透過後天的改變來改善,尤其是現在的小孩被保護得很好、又都生活在狹窄的空間裡面,常常活動的不夠多、吃得又不夠營養,難怪有狀況的孩子每年都在增加,建議各位家長盡量每天都帶著孩子去動一動跑一跑,多吃高品質的蛋白質&減少糖分的攝取,鼓勵孩子去挑戰探索新鮮未知的事物,製造學習的機會讓孩子去思考去應用。
      
第三部認知發展
孩子不專心的原因可能有以下幾種情況:
          成人過度期待
          學習內容不適合孩子
          睡眠、營養和運動不足
          ✔3C產品的危害
現在的小孩好像普遍都有不專心的問題,書中有提供了注意力缺陷及過動症的診斷準則以及注意力檢視量表,這邊羿潔老師也提供一個網站讓家長們可以自行填寫進行線上評估,但跟大家強調一下,不論測出來的結果是如何,只要有疑慮最好還是問醫生比較好

多元智能理論是由心理學家加德納(Howard Gardner)提出的,主張人類至少有9種主要智能,除了IQ測驗中常測量的邏輯數學和語文之外,還有空間、音樂、肢體運動、人際、內省、博物以及靈性智能。
多元智能理論對父母最大的提醒是:不要只注意孩子在學業或是紙筆考試上的表現,要多觀察孩子在數理及語言以外的智能形式,並盡可能給予發展的機會。
只能說目前現階段的教育還是只注重學業成績表現,但家長們除了分數之外可以再多看看孩子另外的優點,學業成績不代表一個人未來的發展。另外也提醒家長,用孩子的優勢能力去帶動較弱的能力,比方說孩子的肢體運動能力較佳,在學寫數字的時候,可以讓他用屁股寫字的方式,搞不好會比用筆寫來學速度快的多喔

第四部語言發展
閱讀並不是一件「自然而然」就能學會的事,需要大人適切引導,才能培養幼兒該有的閱讀能力。親子共讀的2大重點:口語輸入的品質、文字概念的引導。
文中提到的CROWD原則就是羿潔老師碩士論文中所使用到的對話式閱讀技巧,除了這五種不同的提問方式之外,家長們也要好好運用PEER的共讀技巧(P-PromptE-EvaluateE-ExpandR-Repeat):父母去提示(prompt)兒童命名圖案以及討論故事的內容,評估(evaluate)兒童的回應,透過重複孩子所說的話並加入新的資訊來擴展(expand)兒童的句子,以及鼓勵兒童覆誦(repeat擴展後的句子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