關於我自己

我的相片
台中市, 豐原區, Taiwan
語沛語言治療所位於台中市豐原區綠山二街158號2F 營業時間 週一至週五 下午2:00-9:00 週二 早上9:00-12:00 週六 早上9:00-12:00 下午2:00-5:00

2015年7月24日 星期五

可以同時練習觀察力及敘述能力的桌遊--急智快手

這款急智快手是在網路上買的,當初買的時候沒有想到這款遊戲其實可以練到語言能力,後來在上課中用的時候,才發現買到寶囉 (ノ>ω<)ノ

先看一下外表長怎樣, ↓這是外盒的正面,其實一樣是從圖案就可以看得出來要怎麼玩

盒底則是有簡易的說明 


打開盒子會有6大塊遊戲版

每一個遊戲板上面會有9個圖案 ↓ ,可以看得出來由3個成分組成,分別是動物、顏色、形狀,這就是遊戲的重點,等會看一下遊戲的配件就會更明白

↓ 附了3顆骰子,1顆是動物(分別為:鸚鵡、斑馬、鯨魚、蜜蜂、兔子、海龜),1顆為顏色(黃色、藍色、紅色),1顆為形狀(圓形、愛心、正方形)

↓ 另外附了小圓圈,這個在搜尋時會用到

↓ 還附了一張詳細的說明書,遊戲規則很明顯的看得出來就是一次把3顆骰子丟出去,然後依照骰子上的圖案來尋找相對應的圖案
所以丟到海龜+圓形+紅色,就是要找出“在紅色圓形裡面的海龜”這個圖案

↓ 小朋友實際玩的狀況,玩開的時候是很有趣的,大家拼命要找到符合的圖案

從上面的照片大家可以很輕易地看得出來這款遊戲就是在訓練觀察力,但為什麼羿潔老師會說可以訓練到敘述能力呢?

不知道大家有沒有發現,其實這3顆骰子有著主詞+形容詞+表地方的副詞子句的句型。
以說明書中的舉例來看,在敘述上就可說出“這是一隻在紅色圈圈裡面的海龜”或是“有一隻海龜在紅色的圈圈裡面”。
羿潔老師在訓練孩子的時候,還會要求孩子先將骰子依照文法句型來排列好,以“有一隻海龜在紅色的圈圈裡面”這個句子來舉例,就是要將這3顆骰子排成:動物+顏色+形狀的順序。

如果孩子沒辦法自己排列好的話,建議先用動物跟形狀這2顆骰子就好,建立好句型的概念之後,再將顏色這個形容詞加進去,當然也可以利用骰子問問看要放在哪裡,是要放在動物骰子的前面、形狀骰子的後面,還是動物骰子跟形狀骰子的中間,文法概念清楚的孩子一次就可答對要放哪裡,不過文法概念不清楚的小孩就會亂放一通,此時建議可以把他排的順序念出來,像是紅色的烏龜在圈圈裡面? 烏龜在圈圈紅色的?  多念幾次讓孩子去感受一下文法的錯誤感覺,盡量讓孩子自己去找出錯誤點重新排列組合

另外其實這遊戲還可以練習到邏輯性唷,一次丟2顆骰子會有幾種排列組合呢? 有些孩子需要有視覺上的提示,像是這樣 ,透過這樣的提示他們就能夠想像的出來要找哪些圖案

這是一款簡單又好上手的遊戲,結構性又很強,適合給語句長度不長的孩子練習延伸句子長度,主動性表達能力弱的孩子可在多次練習之下不須提示自己說出,以及對於文法概念弱的孩子來練習句子文法,推薦給家長們試試看!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