關於我自己

我的相片
台中市, 豐原區, Taiwan
語沛語言治療所位於台中市豐原區綠山二街158號2F 營業時間 週一至週五 下午2:00-9:00 週二 早上9:00-12:00 週六 早上9:00-12:00 下午2:00-5:00

2016年8月14日 星期日

練習語言表達、邏輯思考、觀察力的遊戲:Fish to Fish

今天要跟大家分享的是一個可以練習語言表達、邏輯思考、觀察力的遊戲,話說前幾天有位相識的特教老師傳訊跟羿潔老師說,他朋友介紹他看一篇桌遊,剛好就是羿潔老師本人寫的,他還很得意(<-其實沒有啦,是羿潔老師幻想的XD)的跟對方說他認識作者。
原來真的有人會期待羿潔老師的桌遊分享文,讓羿潔老師感到超開心的,有種受到大家肯定的fu 。:.゚ヽ(*´∀`)ノ゚.:。

好,廢話不多說,來看一下這款桌遊
正面及背面的樣子























從盒子的正面看不出來是要怎麼玩,不過從背面大概就可以看得出端倪,另外雖然盒子上標示8歲以上,但羿潔老師有拿給三歲多的小孩玩,也是OK的喲



這是打開來裡面的樣子,中間是紙卡(共32張),上下則是一張一張的魚卡片(共32張)


紙卡的樣子:每張紙卡上面會有兩隻魚


魚卡的樣子:感覺像是木板,有點厚度,個人覺得質感不錯

還附了一張說明書,雖然是英文的,不過我想光看圖片就很清楚要怎麼玩



大家先按照圖示把紙卡跟魚卡擺好,這邊如果能力不錯的小孩,可以讓他算算看,一排要放幾個魚卡(說明書上是寫6*6),還有哪邊要空下來擺紙卡(不好意思,羿潔老師一如往常的拍照技術很爛,照片有反光,請大家多包涵)。以自己給幾個小孩試過的的經驗,差不多四歲半~五歲左右的孩子可以自己排好,四歲半以下的小孩則需要口頭提示+幫忙調整。


排好之後,請小孩先拿一張紙卡出來





接著就可以請小孩開始仔細找找看囉,魚卡總共有32張,而且其實有幾個小細節,所以真的要認真找才能找到完全對的

按照說明書上的圖示來看,有五個地方要注意:魚鰭、眼睛、嘴巴、身體樣式、魚的顏色,不過通常小孩對顏色都不太會有問題,所以羿潔老師就只提醒他們要注意看4個地方,但直接講魚鰭、身體樣式其實他們都不是很懂,所以羿潔老師會用以下的方式來提醒他們,這也是找到之後要描述的方式:
1.短頭髮(Narrow Fin)還是長頭髮(Wide Fin)
2.小眼睛(Small eye)還是大眼睛(Big eye)
3.尖牙齒(Open mouth)還是嘟嘟嘴(Closed mouth)
4.圓點點or斑點(Polka dots)還是一條一條or條紋(Stripes)






像是這樣就沒有找到正確的,橘色魚跟綠色魚的身體樣式都錯了




請小孩重找一遍還是錯,因為左邊的橘色魚,它的眼睛是找成小眼睛;右邊的綠色魚則是找成大眼睛&短頭髮



必須要完全符合才能通過,所以真的要很花精力專注地尋找才能找得到,像照片裡的這個小孩找了三次才找到,不過第二堂課玩的時候就找得超快,而且一次就正確囉


找到之後,羿潔老師都會請小孩敘述他找到了什麼,會採取固定的句型(依照年齡有不同的句型以及句子長度),這堂課的孩子是快滿四歲,以這條魚來看的句型如:這條魚是短頭髮、小眼睛、尖尖的牙齒跟條紋的身體,或者是說:這條魚是短頭髮、小眼睛、尖尖的牙齒,身體是一條一條的
大一點的孩子則是要求講:這是一條有短頭髮、小眼睛、尖牙齒跟條紋身體的橘色魚


如果孩子不太知道要怎麼進行描述,羿潔老師有特別製作特徵卡,讓孩子先練習該怎麼說,之後再放到句子中來做描述。這個特徵卡在邏輯思考的活動中還會用到,建議大家可以先做起來備用。

如果孩子是可以自己拿筆的話,可以鼓勵孩子自己畫自己寫


再來針對大一點的孩子可以做邏輯推理的訓練,其實它說明書上也有寫,要怎麼從左邊的魚變成右邊的魚,先改變眼睛-->改變魚鰭-->改變嘴巴-->改變顏色,在每一次的改變都可以叫小孩把相對的魚卡找出來



改變的順序不一定要從眼睛開始,可以從任何一個特徵開始

不過羿潔老師覺得這樣其實有點難度,所以通常羿潔老師的做法是:我不喜歡這條魚的頭髮,我想把它的頭髮換掉,那會變成什麼樣子?
小孩就必須把改變前跟改變後的魚卡都找出來給我看
可以訓練一次改1個特徵、2個特徵、3個特徵、4個特徵,孩子是不是都能夠正確找得出來


又或者可以直接變成大家來找碴的玩法,讓年紀小的孩子來說出是哪裡不一樣

總之這遊戲很好上手,不論年紀大小都有不同的玩法可以玩:年紀小(三歲半之前)的孩子可以拿來練習觀察力跟配對能力(可以只呈現一種顏色就好),年紀稍大一點的就可以要求句子表達以及邏輯概念,是一個可以用輕鬆愉快的氣氛來度過一個下午時間的桌遊,推薦給大家來玩唷


PS.這款遊戲當初是羿潔老師出差時購得的,回台灣有請廠商找,不過那時都找不到貨。最近廠商終於有找到了,所以我想大家應該是可以在市面上購得的
當然羿潔老師還是沒有很鼓勵什麼東西都一定要用買的,不過這款遊戲圖卡多、做的有蠻精緻的,如果花花小錢可節省掉很多製作的時間的話,大家是可以考慮看看要不要直接買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