關於我自己

我的相片
台中市, 豐原區, Taiwan
語沛語言治療所位於台中市豐原區綠山二街158號2F 營業時間 週一至週五 下午2:00-9:00 週二 早上9:00-12:00 週六 早上9:00-12:00 下午2:00-5:00

2019年10月17日 星期四

好書介紹-聽寶寶說話(下篇)

    聽寶寶說話:幫助0~6歲幼兒建構一顆好用的腦袋!

    (下篇)
      博客來連結 https://www.books.com.tw/products/0010699127




第五部社會情緒發展
家長如何幫助孩子學會人際技巧:1.創造能培養關係的環境、2.培養同理和正面解讀能力、3.學習融入人群的互動技巧
這裡羿潔老師不得不再宣傳一下語言治療師業務範圍內的語用能力,語用在人際互動上是很重要的一個能力:孩子要知道在不同的地點、時間、場合及不同的對象講話時,需要去調整自己講話的樣子及內容,除了ASD的孩子之外,很多人際互動技巧不佳的孩子其實都是需要來上語用的課程,所以家長們記得要找語言治療師上課唷!

自律不是一蹴可幾的,除非父母刻意要求並在過程中給予合宜教導,否則「自動自發」這件事情是不可能出現的。
這篇文章可以在親子天下查得到喔,建議家長們可以仔細閱讀一下內容。相關的自律文章也很多,最重要的是找出一個適合自己跟孩子的方法

自律不是一蹴可幾

第六部教養理念
面對眾多的教養資訊,父母該怎麼選擇呢?首先:把個人經驗當作「特例」,二是將相關的教養研究結果視為「原則」
人是複雜的個體,每個孩子都有自己的脾氣跟個性,所以別人的教養方式,或是所謂專家的教養文章和研究不見得完全適用在自己孩子的身上。有時候羿潔老師看電視時,會看到明星or網紅媽媽分享自己的教養方式,我只能說這些真的就是聽聽參考用的,畢竟是綜藝節目不可能讓這些媽媽從頭到尾交代清楚教養方式,如果家長們沒有仔細去思考這個教養方式的原理以及實際的操作步驟,很可能造成反效果

遊戲是最好的心智和人際訓練方法,兒童發展的研究證據顯示,孩子不玩,事情可就大條了!
皮亞傑也說過孩子最重要的工作就是遊戲,所以家長們不要全面的禁止孩子玩遊戲。這邊羿潔老師真心推薦家長們使用桌遊來跟孩子互動,現在的桌遊種類很多,幾乎每一種能力都可以找得到相對應的桌遊來練習,桌遊本身富饒樂趣,一拿出來孩子就有動機想參與,實在是一個很棒的工具!

第七部觀察與教養
管教要有效,一定要先弄清楚孩子行爲背後的原因,然後對症下藥。但面對年紀還小的孩子,問不出結果是很常見的,父母不妨先從觀察他們做起。
教養的方式:1.規則的教導:先讓孩子知道什麼事不該做、2.情感的涉入:用同理心讓孩子分別對錯、3.好行為的增強:給孩子言之有物的讚美
有些家長很強調要尊重孩子的自主性,但是過度的放任不等於尊重小孩!!家長們應該要搞清楚什麼叫做自主性的意思,自主性應該是建立在孩子已經了解這個世界、這個社會的規範之後,而不是把孩子的無理取鬧當作自主性。

嬰兒情緒能力的發展中,有一個很關鍵的因素就是「照顧者的敏銳度」,父母如果想和寶寶建立充滿溫暖和正面的互動關係,就要練習去觀察寶寶的反應,合宜的去回應寶寶。
羿潔老師順便提供一下孩子的情緒發展表給大家參考一下

06歲孩子的情緒發展

孩子做錯事,父母管教重點應該是讓孩子體認到他做的事造成什麼後果,以及,更重要的是他必須為這件事情的後果負起責任。
羿潔老師要推薦一下一套繪本「野貓軍團」,雖然裡面的野貓軍團常常導彈做錯事情,但最後都得負責把弄壞的東西修好,每次和孩子共讀這本書的時候,他們都會很自動的說出羿潔老師教過的話「只有道歉是不夠的,需要去彌補犯下的錯」

第八部疑難雜症
關於孩子說謊的原因可能是:1.無法分辨想像與真實、2.誇大炫耀或博取讚賞、3.逃避懲罰、4.惡意的(這個較少見)
孩子不見得知道自己原來在說謊,當遇到我們覺得孩子在說謊的時候,建議家長不妨再多仔細詢問一點,此外還要再加上自己的(大人的)判斷,因為孩子有時候也會受限在語言能力上,可能辭不達意、可能聽不懂大人在問什麼就亂答一通。
分享一個羿潔老師的學生,這個孩子是語言發展的小孩,問他問題很多時候得到的答案都是:對、有,有一天阿嬤問孩子老師有沒有打他,孩子就回答,問了幾次都說,這下可不得了了,阿嬤氣到打電話去質問幼兒園園長,當然最終有澄清真相,不過事後家人再提起這件事情的時候還是認為孩子在說謊。大家看到這應該心裡面有答案了吧? 不是孩子故意在說謊,而是孩子根本搞不清楚狀況就回應啊,所以說大人要有一點判斷力,不要太快認為孩子在撒謊(是說為啥家長們都很愛問這種老師有沒有打你?的問題)

面對經常生氣的孩子,父母第一個要檢視的是,孩子的日常作息是不是需要調整。如果不是生理狀況造成的,家長可以從重新建立良好關係開始,幫助孩子建立新的情緒反應迴路,調整孩子習慣性的負面思維及反應。最後,有快樂的家長才會有快樂的孩子!

關於情緒的繪本也很多喔,像是賴馬的生氣王子&「我變成一隻噴火龍了」中川宏貴的翻譯的繪本生氣湯」「菲菲氣了」

家長在跟孩子共讀完之後,可以一起討論生氣的原因以及應該如何將怒氣排除掉,再一次地強調:生氣是一種情緒、可以允許生氣,但不能做出不對的行為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